渡桥君-桥

【复嫣】且共从容(一)

复嫣角度下的天龙原著/原剧补白系列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小茗,今日可有…可有他的消息?”

春天的曼陀山庄总是花团锦簇的,但在那花丛之中,藕色衣服的端丽少女却轻蹙秀眉,忧心忡忡地问着面前神色紧张的小婢。

“小姐,婢子昨日已经偷偷回过您了,阿朱姐姐传信儿说,表少爷前儿才回到姑苏,许是还在燕子坞处理这些天来积压的事呢。”小茗边说边左右打量着,生怕被巡庄的老妈妈们撞到,那可就惨了。

“那阿朱还说了什么吗?”王语嫣一丝一毫也不想错过他的消息。

“您也知道,咱家太太深恶表少爷家来人,阿朱姐姐好容易托了熟悉的邻家渔夫给我带个话,也只说了表少爷忙,就没了。”

王语嫣轻声一叹,挥了挥手让小茗退下,眼见着那小妮子如蒙大赦般飞快跑远了,四周陪着自己的便仍只有这些开得正好的花木。

花木飞艳,人影孑立,再好的春景,又有谁想孤孤单单地看呢?

“便是这般忙么?”螓首低垂,一颗泪从眼底缓缓沁出,滴落在藕色的衣衫上,洇开一片阴影:“明明答应过回来就来看我的,说的话都不作数的……”

“我几时说话不作数了?”清越之声从迎春丛那头传来,花摇草动,倏忽间一道浅青色人影便停在王语嫣眼前。

“表哥!”泪犹未干,惊喜抬眼。见那梦中之人就这么着站在身前。

来人长身玉立,剑眉入鬓,端的是好风貌,却不是她表哥慕容复是谁。

慕容复最近一段时间奔波于川贵之地,虽名震天下,然人地两生有些事运作起来着实不易,费了好一番功夫才了结。回到姑苏又没日没夜让家臣陪着办完了这些天荒下的家中事务,这才有了片刻之息守诺赶到曼陀山庄来见她。谁知,面还没见到,就听这小姑娘在花树下数落自个儿,慕容复不由得又好气又好笑。

“你既然来了,自然是作数了。”王语嫣笑弯了一双泪眼,微微福身道:“刚刚是语嫣失言,表哥大人大量,可不能放在心上的。”

又是笑,又是哭,这会子娇娇地同他赔不是,慕容复心头一软,长时间来的疲倦压抑慢慢散了一些。见她小脸上仍旧挂着泪珠儿,忍不住像小时候一样伸出手去,轻轻替她拭了拭:“这么大的姑娘了,哭哭笑笑的,旁人见了还道是怎的了呢。”

“表哥……”王语嫣突然大着胆子按住他在脸上的手,红扑扑的脸颊贴着他掌心轻轻蹭了蹭:“我……我好想你,我很担心你,你知道吗?”

这样亲昵与他们而言虽然不多但自小便是偷偷见面互相陪伴惯了的,慕容复久经风霜,突然被她柔情一慰,心中甚暖。

四下里看了看,见左右无人,慕容复轻咳一声,一手虚虚将她环到了怀里,一手缓缓摸着她的长发,柔声说:“有什么好担心的呢,我答应你要回来看你,自然会保重自己,打败了其他人再好好地回来,站到你面前。”

“你武功好,我自是不担心这个。我只担心你在外面吃住不惯,错过了宿头冷风凉饭的,亏损了身子自己也不知道。”王语嫣在他怀里轻叹了一口气,细细幽幽,直听得人心中发软发痒。

臂弯里抱着她温软馨馥的身子,耳朵里听着她柔情款款的娇语,慕容复心下微微一荡,低笑着说:“怕什么,再亏了身子也是护顾得住你的。”

这话说的又是傲气又是有那么些个别的滋味,他话刚出口就红了耳尖,暗悔孟浪。眼见表妹仿佛也听出了别的意思却不甚明了,正睁着一双似懂非懂的明眸从他怀里看来。慕容复怕自己再说出做出些旁的来平白教坏了表妹,又怕留的时间太久让别人见到了于她闺誉有损,忙放开了手,往后退了一大步,清了清嗓子,转过脸背对着她说:“表妹,我庄中还有事要忙,你也见我了知道我挺好的,便请放心吧,我这就去了。”说罢也不回头,急急展了轻功熟门熟路穿过花丛一径远了。

“表哥…表哥!”王语嫣突然被他放开正自失落,又见他立时便跑了,喊又不敢大声喊,叫了两声看连人影都没了,咬着唇轻轻跺了跺脚:“好容易来一趟,做什么话刚说完不清不楚地就走了……”

话也不说清,人也不见影。

等等,他那句话……

王语嫣自小伴着慕容复在他家还施水阁看书长大,从慕容龙城始,慕容家几代收罗经营,故而那处典藏甚多,除武功秘籍外更有天文历法话本农学等其他类别书目,自也是有不少关于房中之事的诗书,诸如会真诗等王语嫣也不是没翻到过。其时她年纪尚小,倒不觉得如何,大多时候看见了就被他夺去放一边不让看了。但,她近来慢慢长大略微通了些事,身边又有个意中人在,意由心证,当然明白了许多。现下想想他那话…分明就……

什么“亏了身子”了,什么“也顾得住你”了……

真真是,羞煞人了。

王语嫣捂着一张红胜落霞的脸,只想着,这话头虽也是自己先出的,但要不是他后续那句,谁会往……去想呢?又想着,适才他走的时候虽然不回头,但是从后面看,他那耳朵也是红了的,就不由得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这番似撩拨非撩拨的儿女之乐,只惊得王语嫣心中七分羞三分甜,又见他说错话后那大窘落荒的样子,更添几分趣意,自己在心头咀嚼了片刻,暗道女儿家哪里能多想这些呢,慢慢转身走回了院子。

院外的花丛里,慕容复看着王语嫣走进她自己的房中,又听见她同贴身婢女说了几句话,要了安神汤喝显是心情尚可准备歇下了,这才松了口气,轻轻向后退出花丛,一口气奔到湖边来时藏好的舟子旁。

坐到舟中,慕容复驾轻就熟左扳几下右扳几下便划到了湖中央。此刻太阳正在头顶,湖上金光荡漾,桨下波浪阵阵。因是春天,湖中渚岛上都是野花野苇,风一吹便送三里清香。

慕容复已经许久没有如今天这般悠闲了,为大燕国为慕容家,他必须一心一意筹谋,他必须放弃任何享受,包括情感和……

提到享受,不知怎的他脑海里突然回味起适才抱着表妹那温暖的感觉,轻松而绵软,像拥着一团云。听她在耳边娇娇絮絮,心里受用的紧,恨不得抱着她就不撒手。要不是刚刚说错了话心里发窘,他还可多抱一会。

话说回来,适才同她说的那句话,千万不可让旁人知晓,几近闺房狎私,表妹冰清玉洁的,他就是怕影响她怕她见怪生气,跑了之后才又迂回过去到她院外听听,幸好表妹没气恼——估计也是没听明白?

不过想想,表妹注定是自己的妻子,那话倒也不算错,毕竟以后早晚要同她一起领略……

打住打住!

慕容复心猿意马,意识到对表妹的想法越发亵腻,连忙摇了摇头,撩水拍了拍脸,伸手拿稳了那两根桨,暗暗告诫自己别沉溺于此间温柔乡。咳嗽几声又是一副清心寡欲正人君子的模样,慕容复加快速度向燕子坞方向划去。回去还得听公冶二哥讲后日去少林寺的事呢,这日子,可真有奔头,慕容复手里的桨划得更快了。




自语:

就很喜欢写青梅竹马的表哥表妹过过青梅竹马该有的小日子,搞搞一起走江湖的小日常什么的。语嫣可不是啥都不明白的小白花,段誉提会真诗她也是知道那写的是啥才红脸反驳,小磨坊见那一男一女时也是明白得很——也就她家表哥天天磨磨叨叨说表妹可单纯了我才不要教坏表妹。

这系列文会按记忆挑几个比较喜欢的原书(三联版为主,连载版及新修版补充人设及结局为辅)/原剧(03版)的情节点去进行写作,姑且算是补白吧,更多的是基于原著设定但脱离/补充原著内容的自我发挥,想给我心中的复嫣一个更丰富的故事。

评论(15)

热度(8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